凰奇

高2020级学生,忙,偶尔出现。喜欢钱与热度的俗物,喜欢玫瑰与爱情,喜欢九十年代的浪漫。说到底,俗人一个。

『蛰金』错误地爱


01

金永远记得那一天。

尚未完全消去盛夏的暑气,秋蝉趴在树干上,竭力地喊出最后一个音节,金穿着崭新的校服,坐在一群认识了没多久的同学们之间,台上那个深紫色长发的男人正在讲议论文的写法。

金还可以很清楚的说出那时男人说出的话“写议论文,切忌像刚刚念的这篇文章一样,开头文不对题,中间词不达意,结尾苍白无力。”

金手托着腮,只是注视着语文老师纤细的食指一下一下地叩击着讲桌。这个老师的手比女孩子的都要好看啊,金这样想着。

02

金走在没有人的校园里,正值暑假,金满脸堆笑地跟保安大爷套近乎,说是想回来看看母校,怀念一下逝去的青春,老大爷见他西装革履的,也不像个坏人,刚好也是暑假,便乐呵呵地开了门,一边开门一边道:“小伙子,来怀念自己的青春啊,你们这种人啊,每年都有。”老大爷一副过来人的表情,“但人也不能总活在过去啊,还是要往前看的。”

金苦笑着,从某种角度来说,他没说错。

金走在空空荡荡的校园里,遵循记忆的指引,找到了当初的教室,阳光照在靠窗的桌上,风吹起素色的窗帘,拂过积了一层薄灰的桌子。

墙上还贴着还没撕去的座位表,陌生的名字,坐在熟悉的座位上,总有一种道不出的违和感。

金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又想起从前。

03

雷蛰不是那种长相很好看的人,甚至可以说,在他们这个颜值逆天的班上,雷蛰算很普通的了,但是金总觉得雷蛰是那种看久了就会觉得好看,越看越好看的。

雷蛰看起来很古板,实际上很幼稚的,每次都会因为有一根粉笔而顿时充满斗志,所以金每次看到雷狮他们在藏粉笔的时候总是会自己偷偷拿一盒然后放在讲台上。

雷蛰还总是很喜欢喝橘子汽水,那种咕噜咕噜冒泡泡的橘子汽水,他第一次知道是雷蛰在食堂后面偷偷喝,为了维持老师的形象,还在威胁金不可以说出去。

04

金站起身,拍拍桌上的灰尘,沿着走廊继续走。从阳光走到阴暗处,金的眼睛多少有些不适应,他眯起眼睛,扶着墙慢慢走,贴在墙上的瓷砖从指尖传递来一丝丝凉意。

走廊的尽头是几间教职工办公室——当初雷蛰的办公室就是这里。

现在被锁住了,也难怪,即使是假期,教师们也喜欢把书直接放在学校里,为了安全起见,办公室的门都是锁着的。

05

金本来语文就不错,文笔很清新,再加上金长得也很讨喜,自然就成了雷蛰最喜欢的学生,经常下课了往雷蛰办公室跑。对于金这样像冰镇的橘子汽水一样可爱的孩子,雷蛰当然不介意给他讲解金听不懂的地方,末了,还拍拍金的肩膀说:“金肯定会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的,老师很看好你哦,老师最喜欢金了。”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金只是觉得自己的心脏“砰砰”的跳得厉害,恍恍惚惚地走出老师办公室以后才突然反应过来,一下子耳朵根都红透了,老师他说喜欢我诶!!金在原地小小地蹦跶了一下,能得到老师的喜欢正是太好了。

06

蝉鸣拉开了盛夏的帷幕,暑期如约而至。金背着包,蹦蹦跳跳地走着,你不能责备他太不稳重如何如何的,毕竟这是金最喜欢的雷蛰老师邀请他去他家里做客。

雷家毕竟也是个富有家庭,住在远离市区的别墅里,整个别墅区里别说人了,就连车都没几辆,整个区域没有金住的那个小区热闹,相反,非常安静,只有蝉在不休不眠地叫着。

别墅区的房子像复制粘贴一般的存在,金走在路上,所有路都好像是似曾相识的感觉,金有点慌,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只好拿出手机给雷蛰打电话。

“喂?雷蛰老师?我是金,我迷路了。”

金委屈巴巴的声音从电话那段传来,闷闷的,像朵蔫啦吧唧的花一样没精神,雷蛰莫名地心脏一缩。

“金吗?你先别急,你现在在哪你知道吗?”

雷蛰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只要对着这个孩子,他的声音就会不自觉地放软,尽管这连他自己都没有承认这一点,也许是因为金的家庭很困难,雷蛰这样想着。

“我也不知道啊,这里的房子长得都一样的。”

金不是一个爱哭闹的人,相反,幼年便失去父母的他很早就知道要坚强,要坚强,要坚强。不管遭遇什么都要微笑着,不能让周围的人为自己而难过,他的生命中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人,他唯一可以互相依靠的是姐姐,但是尽管是在姐姐面前他也不会轻易地示弱,他很清楚,姐姐已经为了他们二人的生计劳累了一天了,他跟不能让姐姐操心了,而雷蛰不一样,和雷蛰在一起有一种安全感,他表露出的笑是真真正正的快乐的。

“欸,我知道了,”金听见了雷蛰叹了口气,然后对后面喊了句,“雷狮!!去把金接回来!!”

“你有病啊?!大热天的你自己去啊,倒是挺会差使人的,本事不大,口气倒不小嘛!”

金听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学雷狮一如既往有些慵懒的声音,心下一惊,他早该发现的,他们都姓雷,而且雷狮看起来也和雷蛰认识的样子。金和雷狮不是很熟,毕竟雷狮总是逃课,见得少了自然而然就不熟,而且他还听说雷狮在校外还会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打架,拿着一个破啤酒瓶把别人打得头破血流,但是学校一直没有开除他,也只是给过一个处分罢了,原因有俩,一是雷狮之所以进这里是因为当初雷皇给学校捐了不少钱,没有人会和钱过不去;二是雷狮的成绩的确很优秀,尽管没在学校上过几堂课,但是从来没有跌出过前五,而且也没有人来找麻烦什么的,所以校方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现在雷蛰让雷狮来接他,他有点怂,忙说:“没关系没关系,就这样吧,老师你大概就告诉我一下怎么走就好了,我自己……。”

“小鬼你站在原地不要动,我现在就来找你。”耳畔传出的不是雷蛰偏低沉的嗓音,而是雷狮懒洋洋的声音,好像还有雷蛰愤怒的吼声作为背景音“雷狮!!不要随便拿走别人的手机!!没教养的小王八蛋!!”

雷狮将手中已经挂断电话的手机丢回雷蛰怀里,打了个哈欠,“接小鬼去了。”说罢便甩下气得不行的雷蛰去玄关换鞋了。

雷蛰还想再说什么,可是雷伊抱着肩,不耐烦地从自己的房间走出来,咂咂嘴,“难得一个周末,你们两个就不能给我消停点?!”雷狮和雷蛰见状也都不敢说什么了,只是无言地用眼神传达自己对对方的厌恶。

07

金蹲在路边一棵大树下,额前的碎发被汗水打湿,贴在额头上,鼻尖也起了一层薄薄的汗珠,手中的小树枝在面前的沙地上画圈圈。

“喂,小鬼,看这边。”身后传来雷狮的声音。

金忙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跑到雷狮身边,恹恹的样子好像一下子就消失了,又是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

雷狮见金又挂着一副傻兮兮的笑容,心情莫名很好,手插在口袋了,吹了个口哨,“小鬼,你路痴的毛病什么时候可以改改啊,这里也不是很大吧,难不成你一直在这里打转?”

金被人戳了痛处,愤愤地低下头,腮帮子也气得鼓鼓的,低着头,在雷狮身边快步走着,雷狮则吹着口哨走在前面,头巾被风吹起,一晃一晃的。

蝉鸣着,便又过了一夏。

08

金阖上眼,将头抵在白色的瓷砖上,想继续回忆后来发生的事,但是怎么也想不起来。金苦笑着,原来在自己的记忆中,与那个人的部分已经被归到了可以忘记的部分了吗?

他只记得,在那之后,他和雷狮的关系倒是好了起来,金原本想的是希望可以了解更多关于雷蛰的事并且让他们关系好起来,没想到最后却适得其反,他那时才知道,雷家两兄弟关系不好,不,已经可以说是很差的地步了。金还记得有一天和雷狮一起晚上出去撸串的时候,撞见了雷蛰,那时雷蛰眼底对雷狮的厌恶表现得极为明显,当然,还有对金的诧异——他可想象不到自己最喜欢的学生竟然和那个混小子走到一起,而且,看到这一幕时的他觉得心上扎了一根细细的针,汩汩地流淌着血。后来雷蛰告诉金,不要再和雷狮来往了,“他就是个小王八蛋,他会害了你的。”雷蛰的手盖在金的肩膀上,告诫着他。金不会想要喜欢的老师失望,自然是乖乖答应了,自己也注意着疏远了雷狮。雷狮后来还来找过几次金,都被他托同学拒绝了,雷狮也许也是知道了什么,也不再来找了,路上有时候碰到了,两人也装作不认识,又有谁会知道他们曾是一起勾肩搭背在小吃街晃荡的好兄弟呢?金的好友也是唯二知道金喜欢雷蛰的紫堂幻倒也问过他,为了迎合雷蛰的喜好,而与雷狮这个朋友绝交,到底值不值得。

金只是摇头,他当初和雷狮套近乎就是为了接近雷蛰,现在绝交了,对他而言,没什么关系,至于雷狮,他还有很多好朋友,不差金这一个。

09

金下了楼,教学楼旁边就是操场,操场旁边有一棵很大的老槐树,枝繁叶茂,阳光穿过树叶间的空隙,洒了一地碎金。槐花花期早过,绿叶间挤着一串串小果子。金站在树下,望着树冠,突然觉得眼睛好酸,是阳光太刺眼了吧,金笑着,手举起遮住了眼睛,一滴温热的液滴划过金的脸颊。

太阳,真的好刺眼啊。

10

高考完,金最后一次回到校园,同学们收拾好东西就欢笑着走了,但金逗留在校园里,一遍一遍绕着圈子,他在想啊,从明天开始,他就再也不能偷偷地看他喜欢的人了。金闭着眼,在他最喜欢的老槐树下徘徊,回忆起雷蛰的声音,雷蛰的样貌,他要将这一切都刻在自己记忆里。

“金,怎么还没回家?”

是幻听吧?

金睁开眼,雷蛰站在自己面前,一脸不解。

不是幻听。

“好的,雷蛰老师我很快就走。”

金有些慌张,感觉自己再雷蛰老师面前丢了脸。

“要早点回家啊金,”雷蛰叹了口气,“正好我也要走了,我送你回去吧。”

“雷蛰老师!”

真的要这么做吗?

“嗯?怎么了嘛?”

不管了,今天不说,以后都没有机会了!

“我喜欢你!!”

这句话少年几乎是吼出来的,时间好像静止了,蝉停止了鸣叫,风滞留在两人中间。没有盛大的仪式,没有摆成圈的花束,没有欢呼的众人,有的只是互相爱着对方的两人。

金小心翼翼地睁开眼,看到了一脸错愕但是满脸通红的雷蛰。

雷蛰扭过头去,他的师德告诉他要拒绝金的告白,这只是一个学生误解了自己对于老师的感激罢了,小孩子总是会容易把感激、好感、占有、爱和喜欢搞混,但心里有一个小小的声音在诱惑着他:直视你的内心吧雷蛰,你对这孩子的感情早就变质了不是吗?你也爱上他了不是吗?你为什么不趁着这个机会占有他呢?有个合理的理由和喜欢的孩子在一起,不好吗?

“金,我是老师,老师是不可以和学生恋爱的。”雷蛰的声音有些沙哑,他在犹豫。

“可是?过了今天,你就不是我的老师了啊?”金傻乎乎地问着,他脑子一热告了白,还没清醒过来。

“金,我们都是男的,而且我还比你大了6……”话还没说完,雷蛰就觉得自己的腰被金搂住。

金把头埋在雷蛰的胸前,小声说:“我都知道啊,可是我还是好喜欢你啊,不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激,而是情人之间的爱啊,你怎么就不明白呢?”

雷蛰听着金小声的抱怨,顿时心里最后一道防线也沦陷了。

他在金的头顶留下一个浅浅的吻。

“好的,我答应你。”

11

雷蛰在答应了金的请求之后就没当老师了,终于选择听他爸爸的话回去接手了家里那所其他子嗣都不要的公司。

“让别人知道我和自己的学生谈恋爱那还得了,而且我不多赚点钱怎么带你去荷兰结婚。”雷蛰说得理直气壮。

在一起之后,金才发现雷蛰就是个幼稚鬼,才不像他上课时摆的那一副严肃样。

“好。”金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枕在雷蛰腿上玩手机。

12

他们本以为可以像他们想象中那样过上美好的生活,可是现实来的打击太快。

雷蛰总是很忙,接受了家族产业的他除了一些父亲曾经零零碎碎说过的,几乎对经营公司一窍不通,每天从早到晚都在公司忙碌。金每天看到的要么是早晨睡眼惺忪的雷蛰,就是深夜疲惫不堪的雷蛰,两人都没有什么时间陪伴对方了,只有浅浅的吻和为数不多的对话来维系感情。

也许忙过了这阵子就会好了,金这样想着。

金在公司的晚会上看到了雷蛰——当然不是作为他的男朋友出现,而是合作公司的CEO出场。

金端着酒杯想去给自己的恋人一个惊喜,却不经意间看到了那只挽着雷蛰的手笑容凝固在脸上。

耳边传来他人的议论,“快看,那不是雷王星的老总雷蛰吗?没想到这么年轻。”

“害,他可不仅只是年轻有为,你看着他旁边的人了吗?那是我们总裁家的大小姐,那千金小姐看上了雷蛰,雷蛰也没拒绝她,依我见啊,估计我们很快就可以吃上这对新人的喜酒喽。”

“我看啊,这两人分明就是金童玉女,天生一对。”

“害,那大小姐天天往公司跑,八成有戏。”

“昨晚还看到他们一起出去了,不会去约会了吧?”

金实在听不下去了,他都不记得是怎么浑浑噩噩地和领导打了招呼,回到家里的。直到“啪”地一下灯亮了,他才恍然回过神来,坐在沙发上。

他不是不相信雷蛰,他只是有些难过,说不上来为什么难过但就是有点难受,他没有哭,这不会轻易地使他哭。只是,他有点委屈,每天见不到几次的男友,也可能在别人的身旁嬉笑。

金静静地坐在沙发上,一直到了十二点过后,玄关才传来熟悉的声音“金,我回来了。”

金没有理会爱人的话,一针见血地问道:“我今天在我们公司的庆功宴上看到你了,”金顿了一下,补充道,“你挽着的那位小姐,很漂亮。”

雷蛰有些头大,今天去参加晚会,不得不和那个让自己不爽的人做了舞伴,那位大小姐是合作公司的千金,对他有几分意思,要他在公司洽谈期间和她逢场作戏,这样她便满足了。他整场晚会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自己可爱的小男友,窝了一肚子火,可是没想到自己回来的时候却要面对小男友的醋意,不觉怒上心头,原本就被酒精刺激过的头脑实在是疼,疲惫了一天,他到底在图什么,还不是在为两人的未来考虑,为什么?为什么金不能理解一下他呢?

“别多想了,早点睡觉。”雷蛰的声音干巴巴的,撂下一句话就去洗澡了。

金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变得十分愤怒,虽然雷蛰在外面和别人传得恩恩爱爱,但是他还可以幼稚地想着他的心在自己这里,而现在雷蛰恶劣的态度直接引爆了金内心的怒火。祸根开始埋下。金不断怀疑不会他真的想和那位大小姐在一起吧?不,不会的,雷蛰不是这样的人。说到后来,金自己都不想相信了,他带着困意坐在沙发上胡思乱想,心中闷得不行。

13

金和雷蛰的关系开始破裂,不断吵架,净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雷蛰觉得金不理解自己,金觉得雷蛰不在乎自己。明明面对的是自己爱的人,却一次一次受情绪的驱使,说出刺人的话,明明表达的不是自己的本意,再挽回时,只能看见恋人错愕又失望的表情。从一个月吵一次到一个星期吵一次,然后到一天吵一次,再到如今连吵架都不愿意再吵,他们都不明白,为什么就不能像以前一样呢?为什么他们不可以像以前那样如漆如胶恩恩爱爱呢?为什么呢?就像童话故事里写的一般不好吗?

他们都想不通,他们有尝试过和对方沟通,但是永远也不能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最后沟通自然也以失败而告终。

14

“我们分了吧。”

金收到这条短信时在登机了,他以为自己会像偶像剧里的男女主角一样,赶紧跑回去,用自己的真爱来证明,但他没有,他只是收起手机,靠着靠背,透过小窗看窗外。金突然觉得有点累,也许是最近太忙了吧,金笑着想。

对啊,最近太忙了。

15

金出完差回家后,雷蛰已经把自己的东西搬走了。金看着偌大的家,八年的爱情长跑,到头来什么也不剩下,两人回到最先前的样子,重新出发,只是方向不相同罢了。

16

他们的爱恋就如同他们见面第一天雷蛰说的那篇无感作文一样,开头文不对题,中间又词不达意,结尾还苍白无力。兜兜转转,最后还是回到了起点,畸形的爱会结出正常的果实吗?还是说这本就只是雾中的花,醒时,什么都不是。学生本不该爱上自己的老师,这本就是一场错误的爱,却这样进行了八年之久,也许自己从一开始就是错的,就不该表露自己的爱恋,等到将来同学聚会时提起自己自己的初恋时,再轻飘飘地说一句,那不值得一提,也许他本该那样做。

17

金站在老槐树下,站了好久,半晌,手机“嘀”了一声,提醒着主人[特别关心]的好友发朋友圈了,金看了一眼,果然是真的吗?不是雷狮在骗我啊,手中的手机滑落,掉到地上,屏幕上是朋友圈的页面,那是一张图片,蓝紫色长发的男人着一身白西装,挽着一个娇小可爱的但也穿着白婚纱的女孩,他们笑得是那样的幸福。

评论(14)

热度(18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